大湾区大学奠基,田刚院士担任筹建负责人
2021/04/23 来源: 东莞市大学筹建办 编辑:

      4月22日上午,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奠基仪式在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举行,广东省副省长王曦、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王恩哥、江松、汤涛、方复全、叶向东,东莞市领导梁维东、肖亚非、骆招群、陈志伟、刘炜等,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领导出席活动。

王曦为田刚颁发

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聘书



      活动期间,王曦为田刚院士颁发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聘书,并会同郝平、景李虎、梁维东等为“大湾区大学(筹)”揭牌以及为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奠基培土,梁维东和田刚致辞。

      梁维东发表致辞

      梁维东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支持大湾区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东莞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从2018年开始谋划筹建大湾区大学,致力于建设一所立足大湾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世界一流大学,集聚更多来自湾区内外的高端创新资源和高素质人才,加快完善东莞创新生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奠基仪式现场

      梁维东表示,三年来,东莞始终笃定心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认真学习全球一流高校的办学经验,深入研究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需求,广泛邀请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决策咨询,并且在东莞区位条件最优越的松山湖、滨海湾新区拿出最宝贵的土地资源,高水平规划建设大湾区大学。在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北京大学等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特别是田刚院士和筹建团队的辛勤付出下,大湾区大学办学方案于去年7月通过省政府审议,目前已纳入教育部、广东省政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各项筹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顺利迎来了今天的奠基仪式。接下来,东莞将以参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契机,充分发挥产业配套和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坚持提供最宝贵的资源、集中最强大的力量、创造最优越的条件,全面赋能推动大湾区大学高水平建设。


嘉宾观看大湾区大学宣传内容


      梁维东表示,在办学定位方面,大湾区大学将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贯穿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引领技术发展、领跑高教改革为使命追求,围绕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需求,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快速变化、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产出国际一流成果,助力提升大湾区综合竞争力,引领未来科技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在办学体制方面,大湾区大学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大学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采用常任教授制和特聘教授制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招引机制,着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在办学特色方面,大湾区大学将突出教产学研深度融合,紧密结合东莞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创新教学组织架构,实施跨学科项目式教学,建立多元化考核体系,突出前沿科技融合和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整合湾区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强化产学研融合转化,催生出更多教学、科研成果,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活力、办出实效。

      田刚发表致辞


      田刚在致辞中表示,筹建大湾区大学充分彰显了广东省和东莞市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格局视野、气魄胸怀和坚毅决心,将坚持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教学科研体系等顶层设计方面,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进行探索创新;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球,招贤纳才,加快组建高水平的创校团队和教学科研团队,以优质的教学育人;坚持质量为先,以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筹备,在校园建设上体现大湾区特色,在学校治理及教学科研上体现大湾区水平,把大湾区大学办成一流的教学研究重镇。

嘉宾为大湾区大学(筹)揭牌


嘉宾为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奠基培土

      大湾区大学定位为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拟开展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学历教育。校园按照“一校两区”思路开展建设。其中松山湖校区占地约250亩,滨海湾校区占地约2100亩土地,总建设规模预计约100万平方米,建设投资约100亿元,预计2023年招生办学。

高起点谋划

高格局定位

高水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