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田刚院士受邀出席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 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
2021/12/03 来源: 大湾区大学 编辑: 彭逸丰


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田刚院士受邀出席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

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




      2021年12月1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在松山湖科学城展览馆二楼举行。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受邀出席本次座谈会,并从大湾区大学建设角度为如何建好用好松山湖科学城建言。



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田刚院士发言


       田刚院士表示,大湾区大学要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优势,尤其是松山湖,比如华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等大装置的优势,创新办学模式,培养新型人才。

       关于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田刚院士建议,要加强组织保障,建立由高级别的职能部门和相关专家等组成的决策机构,确保各项重大决策落到实处;需要稳定的财政投入,激励大学、科研机构,激励科学城和基础研究的主要功能载体,通过人才的主观能动性,解决科学上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难题;需要创新政策的支持,大湾区大学是东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应立足东莞、放眼湾区、服务世界,这需要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政策支持,迅速抢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甚至科学高地。

       本次座谈会作为东莞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2021年会问计院士座谈会环节,由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发展战略院士咨询委员会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炜主持,众多院士专家纷纷建言献策,为松山湖科学城的发展传经送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