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众智 共谋发展——大湾区大学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2021/12/09 来源: 大湾区大学(筹) 编辑:

大湾区大学专家咨询会


      近日,“凝聚众智 共谋发展”大湾区大学专家咨询会在松山湖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广东省、东莞市领导齐聚松山湖,在大湾区大学(以下简称“湾大”)筹建工作极其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围绕湾大发展路径、筹建重点任务等,对湾大的筹建工作问诊把脉、出谋划策。



      丁仲礼院士,王恩哥院士,林建华教授,周玉院士,饶子和院士,谢焕忠司长,张翔院士,宋永华院士,陈十一院士,高文院士,王贻芳院士,汪卫华院士,方忠院士等专家学者;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市委常委刘炜,副市长黎军等省市领导嘉宾出席本次咨询会。



      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田刚院士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从办学定位、办学目标、改革创新、校园建设和人才队伍组建等方面向各位嘉宾介绍大湾区大学筹建情况。希望专家们就湾大筹建路径、办学资源整合及办学特色凝练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结合自身经验发表了真知灼见,为湾大筹建工作建言献策。大湾区大学的筹建工作,要围绕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谋划发展;要找准自身定位,重视人才培养,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奋力实现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格局定位、高水平建设”,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地理环境优势,与周围知名高校、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企业不断深化合作交流;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建设好多渠道投入的财政保障机制。

      省领导充分肯定了湾大前期筹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当前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时期,湾大的筹建有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在湾大筹建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本次专家咨询会,对湾大筹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东莞市委市政府表示,对于办好大湾区大学,东莞市充满信心,愿意举全市之力,为湾大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通过大湾区大学的建设打通科教产融合,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大湾区大学(筹)将继续严格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担负起推进大湾区大学建设的职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推进大湾区大学筹建工作,瞄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努力建成一所领跑高教改革的世界一流的理工科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切实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