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披露“粤港澳大湾区大学”建设思路:每3~5年动态调整课程
2021/04/22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今年4月22日上午,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奠基仪式在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举行。这所以大湾区命名的大学写入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受到了各方关注和期待。“聚光灯”下的大湾区大学被期望采用创新体制筹建,打造成大湾区的麻省理工学院。

      今年6月广东省教育厅回复了省政协委员林至颖《关于加快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的提案》,其中也披露了大湾区大学的建设思路。省教育厅表示,大湾区大学将打破传统的“大学—学院—学系”这一组织体系,代之以“大学—领域”这种扁平灵活的教育和研究组织模式。大学还将着力构建交叉融合跨学科课程,突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结合社会发展需求每3~5年对课程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学校也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优势和发展愿望,灵活选择自己的主修课程。



      安排不少于2000亩土地作为建设用地

      2020年11月,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新机制高起点筹建大湾区大学,探索建立开放办学、以研究生培养为主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持大湾区大学在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评估标准等方面改革,开展新工科探索实践”。广东也成立了由广东省教育厅和东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大湾区大学相关筹建工作。

      目前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威远岛已经安排不少于2000亩土地作为大湾区大学建设用地。学校规划建设“一园两区”,“一园”即大学校园,承担教学功能,“两区”为开放式科创园区和国际高校合作区。学校建立以财政投入、吸引社会捐资、设立教育基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新机制,确保学校经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东莞市保障学校建设费用,预计首期基础设施投资40亿元。这些举措都表明,广东将以高标准建设大湾区大学。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指出,要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广东省教育厅表示, 将鼓励大湾区大学与国际知名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大学开展短期学习、访问交流、国际学术交流等;并充分利用大湾区内大科学装置、企业先进实验室和高端生产设备开展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成集访学交流、学术研讨、产学研用协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高校合作平台;同时还鼓励大湾区大学创新办学模式,吸引港澳及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合作办学,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

      每3~5年对课程进行动态调整

      大湾区大学在人才协同培养体系和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等方面也有独特思路。




      广东省教育厅表示,大湾区大学筹建思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破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构建“四个独特”的教学体系机制。一是在教学组织架构上,打破传统的“大学—学院—学系”这一组织体系,代之以“大学—领域”这种扁平灵活的教育和研究组织模式。二是在课程体系上,着力构建交叉融合跨学科课程,突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结合社会发展需求每3~5年对课程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优势和发展愿望,灵活选择自己的主修课程,自主决定学习的主攻方向和能力架构培养;结合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积极与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合作,为教学和学生开展创新研究提供项目和平台。四是在考核评价上,将参照欧美等相关类型高校的评价标准,引入更注重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评价因素。

      广东省教育厅还表示,大湾区大学筹建,将高起点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湾区融合,突出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广泛吸纳粤港澳内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高校以及科技龙头企业的办学资源,着力打造具有湾区性、开放性、国际性的世界一流学府。一是着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学校采用常任教授制和特聘教授制,实行全员聘任、全球招聘,着重招聘具有海外工作经验、来自世界知名大学的卓越科研人才。二是实施协同育人合作。广泛吸纳大湾区内大科学装置、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合作办学,深入实施“学校+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龙头科技企业”的“科教产合作”以及“校校合作”,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共同进行课程开发,共享科技人才资源。三是突出开放式科创园区创新融合功能。吸纳粤港澳大湾区高科技企业在校园内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平台,紧密依托大湾区大学的科研和师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一个融汇各方面资源要素的创新创业实践、科技企业孵化、投资融资便利、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经济产出综合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龙锟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马俊贤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291450323783951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