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
2021/10/28 来源: 编辑:
大湾区大学(筹)与香港中文大学
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框架协议
线上签约仪式
圆满结束

      10月28日上午,大湾区大学(筹)与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多名嘉宾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大湾区大学筹建负责人田刚院士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分别代表两校进行签约。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校长王恩哥,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校长陈十一,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科部部长蒋建湘,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梁维东,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等嘉宾分别在北京、香港和深圳分会场见证签约。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军,大湾区大学(筹)行政负责人戴长亮及东莞市有关部门领导在东莞观礼现场见证了签约活动。

      作为大湾区大学首个与世界知名高校的合作项目,共建研究院标志着大湾区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筹建工作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



      根据协议,大湾区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又称Great Bay University –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Joint Institute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Green Energy Research,是大湾区大学下属的二级机构,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接受两校共同管理。未来大湾区大学将在学生培养、人才储备、科研发展等方面与香港中文大学展开深入交流合作。依托研究院双方将深入贯彻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面向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绿色科技产学研基地,大力培养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发的卓越人才。双方将持续探索有利于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研究院管理体制,构建以创新科研及协作研发为主,同时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一体的新型创新科研合作平台。

      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的建立将大大提升大湾区大学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体制机制创新能力、卓越人才培养能力、引领技术发展及产学研一体化能力。也将大大推动大湾区大学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为香港中文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