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校区全面封顶!!
2023/09/25 来源: 编辑:



9月25日,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继今年1月完成第一标段封顶后,又迎来了第二标段封顶,标志着松山湖校区全面封顶,建设迈入新阶段。我校筹建负责人田刚院士,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大学筹建办主任郑国洪,巴西科学院袁锦昀院士,市城建局局长朱默河,以及市大学筹建办,市城建局,松山湖管委会,大岭山镇政府,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员工代表,我校相关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田刚在致辞中指出,大湾区大学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加快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项目,备受国家、省、市重视和支持。今年以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和副部长孙尧、吴岩分别率队到松山湖校区调研指导办学工作。自筹建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理工为主、精理强工”的办学定位,目前学校治理体系日益完善,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已经组建,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省市级科研平台逐步搭建,“大学+大科学装置+龙头科技企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湾区融合”特色日益凸显,取得了明显成效。松山湖校区的全面封顶,再次体现了广东速度。



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由市大学筹建办负责统筹,市城建局负责代建,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坚持“功能实用、科学统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力求打造“共享融合、人文交互、智慧互联、低碳绿色”的百年校园。自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编制了“作战图”,明确了“时间表”,细化了“任务书”,大力克服了工期时间紧、疫情影响大、交叉作业多等诸多困难,确保了工程优质高效推进。校园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34亿元,主要包括教学楼、宿舍楼、体育馆、食堂、教学实验楼、科研实验楼、产学研楼、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教师周转房、地下室等,能够充分满足前期办学需要。截至目前,第一标段11万m2建筑已基本完工,将于近期交付使用;第二标段13.8万m2建筑全部封顶,陆续进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园林景观等施工阶段,为竣工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湾区大学滨海湾校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今年6月,滨海湾校区校园总体规划方案基本确定;7月,一期工程获批立项;9月,取得一期工程用地不动产权证,并完成一期场地平整及软基处理工程施工招标,意味着滨海湾校区开工在即,将为大湾区大学建设发展再添厚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