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东莞市大湾区高等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简章 2024-2025学年
2024/01/08 来源: 编辑:

香港中文大学与大湾区大学(筹)(东莞市大湾区高等研究院)共同筹建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并联合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招生的专业方向涉及领域为先进材料、绿色能源、碳中和、资源循环、生物技术等。本项目实行双校联合培养,香港中文大学和大湾区大学(筹)双方导师共同为每位博士生制订培养方案,毕业颁发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欢迎海内外的年轻学子踊跃报名。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港中大”(CUHK),是一所亚洲顶尖、享誉国际的公立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校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以英文授课为主,以书院制和多元文化为特色,在中国研究、生物医学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金融、地球信息与地球科学等领域首屈一指,是香港唯一有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及图灵奖得主任教的大学。港中大校园面积137.3公顷,俯瞰吐露港,是全香港最宽广、最绿意益然的校园。

关于大湾区大学(东莞市大湾区高等研究院)
东莞市大湾区高等研究院是一所以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研究为目标,以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研究生培养为起点的公立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也是加速推动大湾区大学筹建工作的支撑实体。大湾区大学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投入保障为主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中国,辐射全世界,围绕广深港创新走廊的发展构建理工科特色的学科体系,结合国家科学城建设和大湾区发展,以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知行合一、融会贯通为目标追求,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具备家国情怀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解决复杂问题和创新实践能力的高水平研究型人才。

关于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
大湾区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于2023年由大湾区大学(筹)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筹建。研究院一方面将根据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面向大湾区科技创新需求,共同投放优质资源,开展前瞻性研究,组建科研队伍,培养尖端人才,共同打造国际一流创新绿色科技产学研基地;另一方面将聚焦服务国家、大湾区和东莞市重大需求和战略发展,共同培养先进材料、绿色能源与农业技术研发的卓越人才。
研究院现计划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于2024-2025学年招收14名联合培养博士生。该项目实行双校联合培养,每名博士生由香港中文大学的导师作为主要导师,由来自大湾区大学(筹)(东莞市大湾区高等研究院)的导师为共同导师,双方共同为学生制订培养方案和学业进度。完成香港中文大学规定的学习要求并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最终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



现启动2024-2025学年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工作,欢迎优秀学子踊跃申请!




一、招生专业及规模
1. 招生专业:先进材料、绿色能源、碳中和、资源循环、生物与农业技术等领域。
2. 招生规模:2024-2025学年招收14名联合培养博士生。

二、学制安排
被录取的博士生将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大湾区大学(筹)进行学习,期间不少于50 %时间在香港中文大学学习。


三、费用及奖助学金
1.联培博士所需资助经费(含学费、生活津贴、科研费用等)充沛,由大湾区大学(筹)支持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设立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2. 联培博士在香港学习期间将以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标准发放奖学金,在大湾区大学(筹)学习期间将以大湾区大学(筹)标准方法发放奖学金。
3. 联培博士生须按照香港中文大学相关规定缴纳学费,具体参见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官网;在大湾区大学(筹)时,应按大湾区大学(筹)住宿收费标准缴纳住宿费。

四、申请条件
1. 学历要求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获得认可大学的硕士学位
毕业于公认的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通常成绩不低于二等荣誉学位
毕业于公认大学的荣誉课程,获得学士学位,通常平均成绩不低于“B”
在高等教育机构完成学习课程并获得相当于荣誉学位的专业或类似资格。
2. 英语水平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托福550分(纸考)/79分(网考)及以上
雅思总成绩6.5分及以上
注:托福和雅思成绩自考试日期起两年有效。

五、申请材料
学术/专业资格证书复印件
所有高等教育学习的正式成绩单和评分方案的副本
英语语言能力证明
香港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
所在领域中两位学者的推荐信(英文)
联系方式:chemgrad@cuhk.edu.hk

(详情请参阅研究院网页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documents-required)

六、申请程序
1. 申请者请登录香港中文大学申请页面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进行网上申请,申请时间为2024年1月2号至2024年2月28号。
2. 申招生课题/方向: 请申请人先联系香港中文大学导师,沟通确定后进行报考。网上提交申请时,请在“Field of Study” 一栏中填上“大湾区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


香港中文大学导师: 大湾区大学导师(拟定)
1
宋春山

职位:理学院院长,化学系教授

研究方向:能源和燃料催化化学,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

个人简介:

夏广杰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异相催化剂的动态模拟及催化反应的理论研究

个人简介:

2 王建方

职位:理学院物理系教授

研究方向:等离子体学、纳米光子学、纳米材料

个人简介:

https://newww.phy.cuhk.edu.hk/teaching_staff

/wang-jianfang


汪先友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纳米光子学,等离子体激元光镊

个人简介:

https://www.gbu.edu.cn/detail/article/359

3 路新慧

职位: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

研究方向:太阳能材料、薄膜及器件制造

个人简介:

https://newww.phy.cuhk.edu.hk/teaching_staff/

lu-xinhui


于华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柔性透明导电薄膜、智能玻璃

个人简介:

https://www.gbu.edu.cn/detail/article/542

汪万林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光热调控,辐射致冷

个人简介:

https://www.gbu.edu.cn/detail/article/597

王明聪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超快动力学、光伏与发光材料

个人简介:

https://www.gbu.edu.cn/detail/article/365

4 魏涛

职位:理学院助理院长,化学系教授

研究方向:高分子材料及软物质

个人简介:

https://chem.cuhk.edu.hk/people/academic-staff/nt/

陈虎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有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和分解水产氢、有机柔性电子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

个人简介:

https://www.gbu.edu.cn/detail/article/358

5 林汉明

职位: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气候智能和可持续农业、植物与农业生物技术、作物与环境互动的基因组学研究


个人简介: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E%97%

E6%BC%A2%E6%98%8E/22786104


张昊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生物化学与生物功能材料

个人简介:

https://www.gbu.edu.cn/detail/article/367

6 王莹

职位:理学院化学系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电极动力学、能源储存

个人简介:

https://chem.cuhk.edu.hk/people/academic-staff/wy/

郭文翰

职位:物质科学学院助理教授

研究方向:多孔纳米材料研究;清洁能源与碳中和技术

个人简介:

https://www.gbu.edu.cn/detail/article/348


3. 招生面试工作由香港中文大学与大湾区大学(筹)联合进行。

七、其他说明
1、所有学历、学位、成绩、语言等信息务必保证其真实性,如发现作假行为,取消资格。
2、报名结束后,双方院校将共同遴选所有申请人。
3、未尽事宜参见香港中文大学官网及其相关的实施细则。本招生简章由双方院校分别负责解释。

八、联系方式

香港中文大学

研究院官网: https://www.gs.cuhk.edu.hk/

化学系邮箱: chemgrad@cuhk.edu.hk (电话:852-3943 3590)

物理系邮箱: pgadm@phy.cuhk.edu.hk (电话:852-3943 6302)

生命科学院邮箱: lscipg@cuhk.edu.hk (电话:852-3943 4045 / 852-3943 6116)



大湾区大学(筹)
邮箱: gradsch@gbu.edu.cn 
官网:https://www.gbu.edu.cn
联系电话:0769- 22898764